再見 Exact-柒-ly

Life simply a piece of script writing

Sunday, July 24, 2005

誰觀看誰?

終於堅持唔返工係星期天看了"東尼瀧谷"
朋友說過它的節奏過慢
我個人就覺得接受到
而且亦沒有沉悶之感
只是當我投入電影的同時我的同事打來問了我一些愚蠢的電腦問題
及另一些愚蠢的問題如"妳是否在看戲?"
我竟然被迫要在戲院內談電話
因為她
我錯過了幾句重要的對白...

總括覺得劇本對男主角的描寫不夠立體
故事交代他是個一生都孤獨地生活的人
除了畫畫便沒有什麼嗜好
即使很少出現two shot或group shot
但將一個人放在一個空間裏
並不代表就能塑造出一個孤獨的人物特性
很遺憾我還未有時間看看村上春樹的原著
否則我便能思考是否導演被原著所規範了

記得當我看到中後段時
一向背景音樂寧靜的電影突然傳來了怪聲
看下去愈來愈覺得不對勁
為何這音效會同個畫面唔sync得咁交關
最後發現原來是前座一位大叔熟睡得打鼾了
之後觀眾便傳來竊竊笑聲
真的
很可惜
一套好地地的電影就是被這些沒文化沒禮儀的人褻瀆了
如果我是導演我不會感到難過
但是身為觀眾的我便感到難受了

完場的時候
我前面的一對情侶親吻起來
場面好不溫馨
不知是為了慶祝終於完場還是
因為觀乎男主角的孤單宿命而感受到自己當下的幸福
即使瀕臨分手危機 睇完套戲 都可能立刻來個深情擁抱法式熱吻
散場再黎隻法式熱狗兩份分

而我對這套電影的感覺
亦隨著鼻鼾怪及熱戀派的沖激
而變得蕩然無存

之前的post提及過想找出導演怎樣如人家的影評所講
把寂寞轉化成一種美
觀後我只能說美術指導的調度美
服裝指導的服飾美
宮澤理惠的氣質美
但我就是不能用美來形容導演在戲內所陳述的寂寞感
理由是
即使自白道出東尼從小就不覺得自己太過寂寞
但結局東尼還是按耐不住致電那個跟亡妻相似的女子

看不到
東尼有多享受孤獨

只感受到
觀眾都一廂情願地相信東尼的寂寞人生殘酷得有點浪漫
有點淒美

離場時
我發現包括我身旁的那位女孩
大部份人都是自己一個淡淡地離開
問題是
究竟我們在看東尼?
還是
一眾東尼在觀看著自己?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